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minicopter diabolo 組裝 - 第一彈

minicopter diabolo 有兩種說明書,一種是 PDF 版,除了有 3D 圖,還有較仔細的文字說明 (德文, 英文),另一種說明是照片加文字,我是同時對照兩種說明書把機子組出來,大步驟我並沒有完全依照說明書,是用我覺得舒服的次序去組裝。

官方文件

這可能是全球第一篇「中文」 diabolo 組裝文,想認識這台機子的朋友,請耐心看下去嘍~



最先組裝的是腳架,零件不少,先排排站再一一組上



腳架前低後高

小活動板手是原廠附送的,德制的嗎? 有種錯覺,它好順手,哈

這兩片有方向性,有注意到嗎? 軸承有方向性,大外圈向內就沒錯了~

兩片側板不同,要搞清楚左右,有明顯尾伺服座的是右邊。

大圈向內

按說明書(上圖)那個框要先打磨過,沒打磨的話,(下圖) 的螺絲洞會對不上。 
它的碳纖板滿特別的,似乎是三層夾板

螺絲是 D82 (M3x8)
PDF 說明書的圖示,都是標示零件編號,文字說明的部分,才有零件尺寸

 第二段減速大齒,螺絲的縮法是依對角線的次序,慢慢緊迫

這個部分,我有多加兩個 shim,讓上下的虛位更小

之前組 goblin 時,前皮帶輪有點金屬毛邊,所以順便檢查看看,免得皮帶受傷

第一段大齒,軸承防塵蓋是黑色的,感覺是高級貨

對角線慢慢緊迫 

止付螺絲記得上膠

我多放了一片 shim

固定尾管,側板螺絲先不縮緊,以便調整

皮帶要先套上,再固定最下面的鋁座

尾管有兩個缺口,缺口要套入螺絲,尾管要推到低
軸承也是黑色防塵蓋

主旋翼頭家族,我懷疑德國軸承很便宜,不然怎麼會軸承多到爆... 

鐵漢兄推出的止推軸承油 http://bit.ly/O6tMyI
這個銀色的油我注意很久了,很多 rcmania 的組裝文都有出現
一直等到它們從香港寄到,我才開始組裝


橫軸螺絲先用清潔劑處理,這個快乾又可去油,平常用來保養單車

發生很糗的事... 我的內六角工具的 "頭",斷在橫軸螺絲裡面,拿不出來 =.=
乾脆升級這兩個螺絲,改用鍛造 64鈦螺絲,強度更好
所以暫時先略過主槳夾的組裝




用小毛刷來塗

T 頭下半部的切削還滿特別的,中間是個中空的盒子,最上面是個黑色蓋子
槳夾很特別,待橫軸螺絲鎖緊後,最後再套入,固定在中間黑色的結構上

幾乎所有的球頭套都直接包含球頭,很像搖控車用的球頭套
按說明書建議的連桿長度,螺紋的部分會完全末入球頭套約 3~5mm 以上
螺紋不外露的話,強度應該會比較高


尾部跟主旋翼頭類似,槳夾都是最後才套上

尾槳的軸心,先用水磨砂紙打磨,這樣軸承才能順利套入
磨幾圈就試一下,免得產生虛位
真的很有組 kit 的感覺 :D


當然,止推也要塗上潤滑油

尾部結構也很特別

這個軸心有方向性,兩個末端都有個缺口 (配合止付螺絲)
缺口離末端較遠的那頭是左邊 (皮帶輪那側),較近的缺口是右邊


黑色的部分是斜的,跟常見的結構不同

連一個尾 L 臂都可以欣賞很久 :D

固定尾槳的部分也很特別,不太清楚為何需要兩個金屬套管,很奇特的造型 ^^"

德制板手,有夠可愛的!

小板手不只可愛,還很實用。
球頭套的根部都是六角形,很方便用工具去鎖,而且很厚實
中間還有個小窗,可以目視連桿的位置,不會一邊鎖到爆掉,另一邊卻不夠深入

它用半圓頭螺絲去固定球頭,螺絲頭直徑比頭球套的孔稍大
如果發生跳豆 (我的飛行技術還辦不到 >.<),這個設計或許會是一道最後的防線


開箱時就有注意到這個十字盤不太對勁,不是虛位很小,是完全感覺不到虛位
上下兩片結構、中間的金屬球都超緊密



尾皮帶輪有方向性,凸出的部分向左
diabolo 尾管不像 Goblin 那麼粗,皮帶不容易安裝
有個簡單的方式,用膠帶綑住皮帶一端,皮帶就能輕易穿過尾管


皮帶輪左邊,有一個很薄的墊片
右邊是一個很厚的金屬塊 

這是左側,缺口離末端較遠


上圖看似很接近,但完全沒有干涉


結構似乎很強壯

主軸後方,陀螺儀、接收器的固定座
  


頭罩固定柱用的螺絲比較長,D83 M3x10 
  
大量的滾球軸承,上圖就有六顆 



皮帶導輪


說明書有要求要先打磨尾管,我略過那個步驟
發現干涉後再用銼刀打磨,再用水砂紙細磨
實際上尾管沒有這麼向前,只是為了對應位置,先向前移動,打磨後再後移

開始辛苦工作,側板螺絲好多 ^^"

控制皮帶緊度的「油壓避震器」,好像 1/8 油車在用的避震器
側板上有幾個孔位,可以調整緊迫強度,先按說明書處理,暫時鎖在第五孔

用彈簧結構來拉皮帶,漸漸開始有機子用這種結構

電變固定座,及電池保護板


可利用工具把膠條「滾入」,看過汽機車換輪胎的話,就知道我在說什麼

膠條切一半,更容易組裝

這八根螺絲把電池保護板固定在側板,要注意長度 D86 M3x16
因為是鎖在塑膠管上,所以不必上防鬆膠


四顆沉頭螺絲

要先固定在塑膠條上,之後比較容易施工


腳架固定座,最後兩個螺絲較長 D85 M3x14


  
再次出動可愛小板手

前頭罩固定柱

前低後高的腳架,會翹屁股喔~ 


導板的螺絲是 D90 M3x25

  


空機大概完成 90%,剩一些小地方跟電裝,就能試飛了 :D

一年三個月的電直生涯,大概也玩了十台機子,但是只組裝過一台 SAB Goblin 700,diabolo 算是第二台,因為組裝技術還不夠專業,我儘可能仔細閱讀說明書,但如果有任何疏漏或是錯誤的部分,歡迎各位飛友指教 :D


2 則留言:

  1. 圖文並茂!寫的真棒!可以邀請您當我們的特約編輯嗎?!(Rc Mania鐵漢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我可以幫上忙的話~ 當然沒問題。
      我再用 email 聯絡您~

      刪除

歡迎留言討論,謝謝~